SME抗疫攻略网络研讨会系列之九 :“2021环球经济展望及香港出口挑战与机遇”

SME抗疫攻略网络研讨会系列之九 :“2021环球经济展望及香港出口挑战与机遇”

日期: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主持:常务副会长陈永成先生

 

主讲嘉宾: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先生,及全港商会商贸经济部长邓碧华小姐

 

 

是次研讨会由本会常务副会长、会员分组第二组 (进出口贸易界) 主席黄达胜先生召集,由本会常务副会长陈永成先生主持,并邀请本会会长张炜杰博士、永远名誉会长张川煌先生、劳伟文常务副会长、黄夏萍常务副会长、陈启泰常务副会长、陈家漾副会长,及傅忠元理事莅临本会秘书处现场指导,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近百人。

 

 

研讨会先由召集人,本会常务副会长、会员分组第二组 (进出口贸易界) 主席黄达胜先生致欢迎辞,介绍本会及会员第二分组。

 

 

接著,由第一位主讲嘉宾,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主讲。

 

 

陈百里博士先讲解新冠肺炎疫情下,2020年全球的生产总值预测及比较。其中中国因为有效的防控措施,成为疫情下全球唯一生产总值有所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善用国内“内循环”商机,将是香港进出口业界的曙光。陈博士与大家分享了多项港府支援香港中小企业的优化政策,包括: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及BUD专项基金,协助中小企业运用资助,拓展内地市场。陈博士亦讲解了香港贸易发展局的一站式GoGBA平台、设立网上香港设计廊+ 实体网络,协助港商线上线下进军内地市场,及积极争取尽早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香港设于迪拜的经贸办将于2021年初投入运作,成为港府在中东地区的第一个经贸办,并继续吸引海外及中国内地公司在港设立总部、开展“内地企业伙伴交流及对接计划”,推动港企于国家海外经贸合作区发展业务等政策,协助港商扩大及开拓市场,寻找商机,走出困境。

 

第二位讲者,由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先生继续讲解。

 

 

关总监先运用数据,深入分析2020年香港的经济表现。在中国商品贸易增长的带动下,香港2020年第四季多类主要进出口商品,包括电子产品、服装、玩具、首饰、钟表,及机械等均有30%上以增长。虽然未来6个月,香港的进出口贸易仍面对多项挑战,业界仍可借助中国的经济前景及自身的条件,迎难而上,展望2021年香港的进出口贸易可有5%的增长。

 

第三位讲者,由全港商会商贸经济部长邓碧华小姐与大家分享香港面临出口的困境,出口商如何面对和解决。

 


邓女士首先指出香港进出口贸易商的困境,包括海外买家取消或减少订单、经营成本持续上升,国际许多展览活动延期,全球的经济发展几近停摆等。香港中小企出口厂商及贸易商可以抓住以下三点,开拓商机。第一点就是抓住内地双循环的新机遇,积极参与内地经济大循环,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第二点就是开拓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市场,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大型工程,铁路及基础设施建设。第三点是透过跨境电商平台出口往海外市场。现今跨境电商能提供全方位一条龙服务,包括跨境物流,全球货运,报关,电子付款等,降低运营成本。

 

 

主讲结束后,由本会会长张炜杰博士结语,感谢三位讲者嘉宾莅临本会指导,相信今日各位嘉宾的分享将为中小企提供更多宝贵意见和带来正面的信息,大家都获益良多。张会长及各位理事都期待随著各地疫苗的广泛接种,有助控制和尽早结束疫情,为世界贸易环境带来曙光,也为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动力。本会将继续办好SME 抗疫攻略网路研讨会,为会员和业界探讨更多关注的问题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