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抗疫攻略网络研讨会系列之七:“逆境下的制造业如何走出困境”

SME抗疫攻略网络研讨会系列之七:“逆境下的制造业如何走出困境”

 

日期:2020年12月17日


主持:本会常务副会长、会员分组第一组 (制造业界)主席杨江山先生

 

主讲嘉宾:本会永远名誉会长、池光(联光)金属制品电镀厂有限公司董事林伟生先生,及香港工业总会国内事务委员会主席、乐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施金城先生
 

在已持续近三年的中美贸易战,以及2020年初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打击下,香港制造业面临重大挑战之馀,又同时拥有拓展国内市场的新机遇。有见及此,本会会员分组第一组 (制造业界) 于2020年12月17日举办《逆境下的制造业如何走出困境?》网络研讨会,邀请本会永远名誉会长、池光(联光)金属制品电镀厂有限公司董事林伟生先生,及香港工业总会国内事务委员会主席、乐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施金城先生,与大家分享现今困境下香港制造业的新思维与发展路向,共有超过40位业界及会员报名,相信可令各业界朋友找到新方向,再创辉煌。

 

主持:本会常务副会长、会员分组第一组 (制造业界)主席杨江山先生致欢迎辞:“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国际业务订单取消、延迟交货等情况持续增加,为本已受中美贸易战打击的制造业,带来了更严峻挑战。不过,“危”与“机”是并行的,这次的疫情既带来灾难与考验,但也令我们同时期待“后疫情时期”的新发展。目前我们应做的,是思考前路,把握机遇。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已积极走向中高端及人工智能发展,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慧等技术,推动企业数位化转型,加上国家正积极谋划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只要脚踏实地,潜心钻研,自立自强,制造业的前景依然向阳。今次我们邀请的两位主讲嘉宾,会与大家分享经验,协助各位思考及掌握困境下香港制造业的新思维与发展路向。”

 

主讲嘉宾:本会永远名誉会长、池光(联光)金属制品电镀厂有限公司董事林伟生先生

讲题:《逆境下的制造业如何走出困境?》

 

 

主讲嘉宾:香港工业总会国内事务委员会主席、乐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施金城先生

讲题:《逆境下香港制造业如何利用国内双循环拓展业务走出困境》

 

 

本会副会长、会员分组第一组 (制造业界) 副主席锺细荣博士结语补充:“制造业要在逆境下走出困境,实在有赖中国经济发展策略及香港政府的各项支援,加上制造业本身自强不息,升级转型,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科研等先进技术,令行业在市场上更见竞争力!国家积极推动“双循环”发展策略,习主席提出“内循环”概念,重视保证即使在恶劣的国际环境下,经济发展也能少受外国的干扰。国家在关键领域上可在短时间内自力更生,继续开放市场,在竞争性的环境中自强不息。此外,储备的增加,包括能源、粮食,外汇和人才,令国家在去全球化所带来的经济衰退中成为赢家。制造业面对疫情带来的外贸困境,若能配合国家的经济发展策略,重视“出口转内销”,令销售得以改善。不久将来,疫情逆境过去,香港的制造业只要发挥狮子山精神,积极求变,就定能迎难而上,再见骄阳。”